Thai.jpg

@緯來戲劇台

 

某次轉到緯來戲劇台,看到這個廣告,知道是泰劇翻拍犀利人妻,

可是記得在泰國好像已經上映很久了啊!

當時在泰國播出的時候,台灣還有新聞在報,

尤其是小三在廚房勾引姊夫那段,

新聞說在泰國播出的時候是人神共憤,比台灣版的偷情橋段還誇張。

總之,因為緯來戲劇台播出的時間,剛好就是下班吃晚餐的時候,

所以就非常沒有負擔地拿這齣劇來配飯+點心,

反正劇情走向跟結果都知道,就純粹好奇泰國會怎麼拍出這個故事。

另外也覺得女主角還是糟糠妻的時候很漂亮,

雖然妝淡淡的,頭髮也有點亂糟糟的,

但正妹就是正妹,怎麼看還是漂亮,反而變身之後的那個捲捲短髮,

讓她的外表年齡瞬間暴增,然後又要去配一個小鮮肉級的藍總監,

不懂這個劇組的cody姊在想什麼。

 

原本只是看熱鬧、看打發時間的,到了女主發現老公和小三偷情之後,

就每一集都追,而且每一段都不跳過,除了想看女主復仇耍狠,

小三也蠻促咪的,因為只要她抓狂,她的唯一武器就是尖叫。

在此之前已經看了不少泰劇的拉法夜說,

泰劇裡面的女生很愛尖叫,尤其是女二,

所以這部的小三就是把女二的尖叫本事發揮到極致,

每次她鬼叫的時候都覺得好笑。

 

但非常可惜的是,或許是認為台灣觀眾對泰語不太習慣,

所以緯來不是雙語播出,可是醬就少了那點氣口,

不在乎原劇的語言是不是我所熟悉或習慣的,

只有原音才更能精準感受到角色的喜怒哀樂,

所以人妻的下一檔花戒指,就很懶得在電視上追了,

但這卻也是慢慢陷入泰劇坑的開始了。

 

除了犀利人妻泰國版,會看泰劇,另一個關鍵人物就是WeiLin,

他這個泰國控,不只常常往泰國跑,

看過的泰劇跟泰國電影更是不計其數,超強。

本來人妻下一檔的花戒指是有一搭沒一搭地在看,

後來WeiLin推薦我去看一年生,

心裡正想說還要去找片源很麻煩,沒想到網飛竟然有買一年生,

這對我這個懶人來說就太方便啦!

有次吹頭髮無聊不知道要看什麼打發時間,

剛好想到一年生,就點開來看,

哇!這個泰劇坑就真的是自由落體地一路往下掉了。

 

Thai.jpg

其實一年生的第一集是看得莫名其妙,

首先,那個大學的新生訓練就讓我滿頭問號,

新生訓練搞得像軍事營,每一個學長看起來都像流氓一樣,哪像是大學生!

給出的指令跟要求都蠻強人所難的,

一邊看就忍不住一邊吐槽說這間學校的老師都去哪兒,

怎麼會放任一群大三學長姊去欺負大一新生!

而且,感覺這樣個訓練也是由來已久,學生之間都不會互通消息,

久了之後高中生就知道這間大學的新生訓練嚴格到靠杯,然後就不想來註冊?

反正,整個第一集我都用台灣的邏輯跟經驗來看,一邊看一邊吐槽,

這樣的態度其實是超級母湯,我看的是泰劇,

他們演的當然是泰國當地的大學生態,

就像人在埃及卻還一直抱怨他們食物怎麼都沒有牛肉麵一樣地可笑。

 

除了自己耍白癡,被文化差異蒙蔽雙眼,所以無法認真觀看第一集之外,

另外一個當時第一次看也是滿頭問號的,就是不懂學弟怎麼會喜歡上學長。

為什麼在那樣緊張高壓的場合之下,學弟會公然地撩學長,

這第一次看的時候實在是有看沒有懂,

尤其在餐廳學長看到學弟一人拿兩本簽名冊,

氣到當眾羞辱他的那一個場景,

我要是學弟,一定想辦法一刀捅死這個流氓學長!

但學弟之後竟然愛上了學長?這中間的轉折讓我無法理解。@@

不過之後再回去看第二遍的時候,發現是我誤會編劇了,

而這裡的改寫其實比原著小說更加令人信服。

劇裡學長先在餐廳羞辱學弟,從學弟的表情看得出來他也是真的蠻不爽的,

不過他不像我這滿腦都是暴力血腥的dude,

他反擊的方法,就是以牙還牙,

你要我在餐廳公然說我喜歡男人,

那我就讓你嚐嚐公開被撩的尷尬滋味,

應該就是抱持著這樣的心態,

所以隔天在訓練場上,學弟才會說出那經典名句。

在之後有一幕是學弟的同學問他為什麼要那樣跟學長講話,

學弟回答他就是氣不過學長這樣的羞辱,所以就想用相同的方式回擊。

這樣的鋪陳就有說服力,對於之後兩位主角彼此之間的情感變化也較能接受。

 

一年生好看的另一個點就是把大學生之間的友情也拍得很好,

無論是學長跟他那群流氓同學,還是學弟跟他那群萌萌的同學,

一路來到故事中間,整個新生訓練結束、學長姊幫學弟妹繫上手環那段,

拍到都讓人想回去大學重溫青春時光。

故事重點是兩個男主角,

但我也喜歡M喜歡梅這個安排,就是很自然、很真實,

梅告白失敗了,但沒有怨懟,更沒有立刻轉身投入M的懷抱,

裡面不論是主角男男的感情,還是M跟梅這傳統BG線的感情,

都鋪得很自然很真實。

 

看完第一季後其實沒有很想緊接著看第二季,

因為兩個人既然已經確定彼此的感情,那第二季還能演什麼?

而且通常這種第一季很火的劇,到了第二季就會爛掉,

但因為當時好像有點劇荒,所以就還是把第二季給啃完了,

果然還是第一季最好看。

 

Thai.jpg

第二季的故事是學長畢業去工作,學弟升上大三變成值星官,

重點是放在學長在成人世界如何面對自己這段同性戀情,

想愛卻不敢公然承認,雖然有時候看得有點煩,

但可以理解學長心裡的糾結,完全懂學長的傲嬌,

我要是他,或許也是差不多的反應吧!都是臉皮很薄的人啊!

第二季學長學弟的故事不難看,要處理的主題也都蠻貼近真實生活,

但有一個是完全無法接受的,

就是另外一條BL線,陶跟那個叛逆學弟的感情,

因為學弟長得超級不討喜的啦!!!!!!!!!

所以只要是他們兩人的橋段全都跳過,可惜我還蠻喜歡陶的說。

 

Thai.jpg

一年生之後追的泰劇應該就是這部,

除了是Singto主演的,鬼+墳墓也蠻吸引人的。

跟一年生很像,除了主線的BL故事,也有一個BG故事,

而且一點都不會讓人覺得阿雜,

王子知道白白喜歡Than,但還是一直默默地暗戀白白,

也沒有故意去衝康自己好友來吸引白白注意,

總之也是拍得很清水很真實。

四個好朋友之間的感情演得自然生動,

身為唯一一個女生的白白,不會顯得尷尬做作,

功能是搞笑、緩衝氣氛的星星演得好可愛,

比在狗狗學長裡面討喜多了!!!

 

雖然整體他在清明來看我是不差的,

但這個人跟鬼是怎麼愛上的我還是無法理解,

尤其劇裡好像有透露其實Mez早在Than還小的時候就喜歡上他了?

這..........沒有戀童的嫌疑嗎?????(是我變態劇看太多所以想太多?)

而且有點無法理解變成鬼的Mez為什麼會是萌萌、無辜的形象,

感覺他生前也不是這樣的個性啊!

倒是有一個地方演得讓我有感動到,

就是Than跟媽媽出櫃那一段,那演員演得很好耶!

比他因為找不到Mez而在大雨中哭到睡著演得還讓人感動,

可能是因為我無法想像他一個大學生為何會為一個死去二十多年的鬼瘋狂,

但卻能理解那種鼓起所有勇氣向最愛的媽媽出櫃的心理煎熬吧!

 

喔!清明的結局我不喜歡,本來都已經在期待Mez要消失了,

沒想到陽壽未盡,所以可以繼續留下來,什麼鬼啊?

就是要讓Mez消失,兩人之間留下這人鬼殊途的遺憾才美啊!

最後還是給了一個happy ending,一點也不暢快。

 

Thai.png

這一部超讚,因為網飛有。

繁中字幕get!讓眼睛舒服的畫質get!

希望網飛可以多購入一些好看的泰劇,

不然有些的畫質真的是看完眼睛都要瞎了。

 

這部也是WeiLin推薦的,後來才知道原來女主角是尼坤的親妹妹!!!

不是那種驚豔的美,但長得很可愛、很順眼、很討人喜歡,

臉有點肉肉的,可是就好看。

而且因為男主角是獸醫系,劇名也有puppy這個字,

所以劇裡就有一些狗狗的畫面,光這個就加很多分啦!!!

男主角因為不想讓流浪動物社倒閉,

就用盡一切方法去誘拐大一學妹加入,

因為她是學校某高層的親戚,

他認為只要她的名字有出現在社員名單上,

學校就不會關掉社團,

為了社團的存活,他就拉著好友一起厚著臉皮去拐學妹。

這中間的過程蠻可愛蠻有趣的,學長還整天穿著狗狗玩偶裝跟著學妹,

想藉此讓學妹克服對狗狗的恐懼,

這要是真的出現在學校,女生們大概都淪陷了。

這部的男主角雖然不認識,但他的眼睛大到令我印象深刻,

有點像陳曉東,跟尼坤他妹算蠻搭的。

不過第二季的故事裡,男主角跑去外府實習,所以男女主角分隔兩地,

也分別出現危及兩人感情的第三者,這種劇情一聽就令人阿雜,

所以整個第二季只要有男女主角就全部跳過。

全部跳過的話,那第二季到底要看什麼呢?

感謝編劇,這部狗狗學長系列,除了BG主線之外,還安排了一段BL線,

也就是討論區一直出現的offgun這對CP。

雖然他們在第二季也出現了小三,

但是沒有主線那麼阿雜,起碼兩個人沒有分隔兩地,

而且星星飾演的小三超級沒有威脅力,

雖然有時候還是把off搞得心浮氣躁的。XD

 

Thai.jpg

看了一年生和這部才知道原來泰國的大學生是要穿制服的,真是羨慕!

實在是太適合要穿制服的工作,

因為每天早上起床想著要穿啥實在是件令人痛苦的事,

有制服的話,一切就簡單省事多了,

不過以前念書的時候倒是也沒多愛穿制服,

所以說人性真的本賤,真的是百分百中肯。

 

Thai.jpg

Off這個演員很妙,

其實他在一年生就已經有吸引我的注意,因為飾演的角色蠻搞笑的,

看到漂亮學妹就想黏上去的那個樣子實在是很好玩,

沒有在掩飾自己愛把妹的習慣。

而Off他不像一般泰國男演員那樣一臉混血兒樣,

也沒有晶亮大眼睛,然後又有點過瘦,

記得戲裡面還有提到因為他的瞇瞇眼,

所以被稱為是韓國歐巴,(或自稱是韓國歐巴)

我雖然不是韓國歐巴迷,

但他那個樣子要是被那些瘋狂的韓國歐巴迷妹看到,

一定會被吐槽到翻吧!

因為他就真的不是第一眼帥哥,可能連第二眼也不是,XD

可是在劇裡面就會被他的角色代入,

進而覺得他這個人看起來也蠻不錯、蠻順眼的,

也因為看的offgun這對CP劇的順序有對,

所以接下來看Off在愛情理論裡面飾演千人斬就比較不會覺得出戲。

 

Thai.jpg

狗狗學長系列中,Gun並沒有給我留下太多印象,

就是一個講話蠻中肯、很斯文的男生,

而到了愛情理論,因為前半部主要是從他的角色視角出發,

所以比較容易代入他的角色,

第一集裡因為暗戀的Khai又丟下他跑去跟美眉約會,

他難過得在浴室裡面用蓮蓬頭沖頭,

結果衝到一半沒水,只好用瓶裝水繼續將就著用,

這段實在是苦情中又帶著笑點。

而接下來Khai繼續發揮渣男本色,不停撩妹,

Gun飾演的Third則繼續忍受看著暗戀三年的對象和其他女生親密的行為,

那一臉哀怨、傷心的表情,瘋狂愛著卻完全說不出口的心情,

Gun把Third這個苦逼的角色演得入木三分,看得我心都跟著他一起糾結,

也從這裡開始,我開始佩服Gun的演技,不浮誇、不造作,

用他大大的眼睛、細膩的臉部表情和肢體動作,

把一個暗戀者的複雜心情完全都給演出來了,到後來是一邊看一邊讚嘆啊!

 

Thai.png

印象蠻深刻的一幕,就是第一集後面Third在導戲的時候,

透過麥克風的耳機,聽到樓上的Khai在把妹,

把妹就算了,還說什麼自己很孤獨,都沒有人陪,

可是明明前一天Third才因為他跟女生分手而陪著他,

被混混打也是Third幫他擦藥,

結果現在卻對著一個妹說自己孤單,

這一切聽在Third耳裡實在是太心痛了,

這一段害我也好想跟著Third一起哭,

然後要順便臭罵Khai這個沒良心的渣男!

 

Thai.png

這部劇的主角們是電影系的學生,

所以劇裡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其他經典電影的影子,

像是每一集的片頭,搭配的都是一部電影片名,

而第二集這一段是Third決定鼓起勇氣告白,

從許多電影橋段裡去找告白靈感,有些是泰國當地的電影,

所以就不清楚、沒有特別的感覺,

但其中一部居然是Ten Things I Hate About You!!!

這可是我青春時候非常喜歡的經典YA片啊!!!!!

在幻想裡,Third化身男主角,重現在操場看臺對女主角唱歌的那個橋段,

這裡看得超級有共鳴的啦!!!

而最後他選擇Love Actually裡面字卡的方式來告白,而Khai這個白癡,

竟然以為Third是在向他示範如何把妹追回來。=.=

所以就像劇裡Third一直不斷問自己的:到底怎麼會喜歡上Khai這種人???

 

不過奇妙的是,前半段Third因為說不出口的暗戀而備受煎熬,

這裡我是一邊看一邊跟著Third心痛,非常入戲,

但後半部分Khai突然感受到自己對Third不一樣的感情,回過頭來追求Third,

但此時的Third已經下定決心要忘記Khai,全心投入舞台劇,

所以一直讓Khai吃閉門羹,這段其實應該要替Third感到暢快舒心,

終於那因為喜歡對方卻無法明說的痛苦心情換成對方來承受,

身為觀眾的我應該要有一種跟著主角一起復仇的爽快,

可是感覺卻沒有前半來得精采,可能天生看戲就一直在追求悲劇吧!

就是要悲、就是要有遺憾,故事才會美,

所以到後半段Khai一直苦追Third的部分,其實沒有讓我看得很爽快,

也可能是因為沒有被Khai突然被掰彎給說服到吧!

 

Thai.jpg

突然發現,這些青春校園泰劇之所以好看,除了主角線故事之外,

主角身旁的好朋友們也發揮很重要的功能。

一年生裡面有兩位男主角身旁的同學,

他在清明來看我有白白、王子跟星星,

愛情理論的兩位男主角也有共同的兩位麻吉,

而最感動的是,兩位朋友先後得知Third暗戀Khai三年之後,

都紛紛願意助Third一臂之力,而在Khai繼續耍渣,

他們也一直在Third旁邊陪他,

友情的描寫,我覺得是這些校園泰劇成功的重要環節。

 

這兩位好朋友/同班同學分別也有自己的感情問題,

外表帥氣的Bone喜歡上某次來買咖啡的正妹,

兩人討論著店裡面供顧客交換的影片,

正當Bone一直期待著正妹可以再來咖啡店,

兩人聊得彷彿似乎已經開始有火花迸出,

才發現原來這位正妹是自己一直翹課不出席的剪輯課的代課老師,

更心碎的是,老師已經準備要結婚了。

雖然看不出來老師在這之前對Bone到底是抱持著什麼樣的感情,

但重點是:老師好漂亮啊!!!

混血兒的深邃五官,配上那應該是要看起來很呆版的短髮,

整個就是散發出強大魅力,我要是Bone也會被老師迷得神魂顛倒啊!

我喜歡這一對的故事,雖然最後兩人並沒有在一起,

但其實也不需要因此在結局硬塞一個女生給Bone啊!

另外一個朋友Two,他的故事整個就是莫名其妙,前半他暗戀高中同學Lin,

飾演Lin的女生就是一年生裡面的梅,因為中國網友覺得她長得像林心如,

所以她的綽號是泰心如。XD

但無論是在一年生還是在這部裡面,她都很漂亮!!!

Two從高中就開始喜歡泰心如,大學兩人還是同校,但不同科系,

後來泰心如跟男友分手,Two就順利跟泰心如在一起。

可是編劇偏偏要塞一個An學長,重點是,這個An學長在出場的時候,

怎麼看都是對Third有興趣啊!!!

學長應該要是Third和Khai之間的感情障礙啊!

可是編劇大筆一揮,把他給了Two,

所以就莫名其妙地An學長一直以來喜歡的是Two,

而Two也莫名其妙地覺得自己應該是喜歡學長的,最後就跟泰心如分手。

這一對的感情線拍得就是莫名其妙,為了CP而CP。

 

Thai.jpg

因為愛情理論,就對Gun這個演員非常好奇,算是臣服在他的演技之下,

就好奇他在其它作品裡面的表現,

而WeiLin就推薦這部被稱為是當年度泰國神劇:特長生。

裡面背景設定跟X戰警很像,

就是一群擁有特殊能力的高中生被學校集中在一個班級,

校長跟老師的目標就是協助他們將自己的特殊能力發揮到最強大,

和變種人不同的是,這些特長生在使用自己特殊能力的時候都會產生副作用,

前六集還是七集就分別帶出主要幾位特長生的背景和能力,

而Gun飾演的角色,他的特殊能力是學習效率超強,

例如只要看一段籃球比賽片段,就能夠上場打一場籃球比賽,

看別人彈鋼琴,他就在短時間也彈出一首歌出來。

可是這能力產生的副作用,就是會讓他人格分裂,

而人格分裂,就是考驗演員演技的基本功啊!

所以我超期待以Gun為主角的第五集,

看他在不同人格之間轉換,真的是超過癮的!

 

Thai.jpg

很喜歡很喜歡這張宣傳海報,

因為沒有Gun在其它電視劇中給人的文弱形象,

邪邪的一笑,不知道那顆聰明的腦袋瓜下在策畫著什麼,

也因為這張照片,讓我更加相信Gun是能演出多面向的演員。

沒記錯的話,去年他就在亞洲電視大獎上因為特長生而得到最佳男配角,

不知道其他入圍者是誰,但他得獎,我覺得是實至名歸。

回去查他之前的作品,原來他出道得非常早,小時候就開始演戲了,

而且主要都是電影作品,重點是:他演的角色幾乎都蠻苦情的,

有一部叫致命切割,好像是有得獎的泰國電影,他飾演男主角小時候的玩伴,

光看劇情介紹就慘到不行:小時候因為女性化的外型跟個性被同儕霸凌,

還被自己的繼父(記得應該不是親生父親)強暴,長大後跑去變性,

成為男主角的女朋友,最後好像是被殺了,天啊!這真的太慘了。

Gun的氣質很特殊,給人第一印象就是蠻女性化的,尤其他身高又不高,

大大的眼睛總是水汪汪的,然後嘴唇又很厚,白皮膚配上紅嘴唇,

天啊!他比我還漂亮啊!!!!!!!

但在特長生裡面卻看到他也可以飾演蠻man的角色,

甚至帶有邪氣也難不倒他,

非常期待他之後可以接演各式不同類型的角色和作品,

不要被青春BL劇給限制住了。

 

Thai.jpg

特長生裡除了Gun,另一個讓我驚豔的就是奇萌,

第一次看到他是在清明裡面,他飾演男主角的好朋友王子,暗戀白白。

就是一個很青春、很大學生的大學生,但在特長生裡面,

他是第一個知道且很懂得如何利用自己特殊能力的學生,可能因為如此,

他認為他比其他特長生都出色優秀,也非常瞧不起搞不清楚狀況的男主角,

兩部劇、兩個不同角色,在他演繹起來沒有重疊,沒有尷尬,

也是一個能演戲的小夥子。

 

Thai.png

第一次看一年生的時候,就注意到New,

因為他長得很舒服,也不太像一般的泰國人,

泰國男生要嘛就像男主角一樣一臉混血兒的樣子,

不然就是膚色偏黑的路人(?),

而第一眼看到New就一直跟拉法夜說他長得有點像韓國男團的成員,

白白淨淨的。

之後WeiLin推薦他和Tay合作的Kiss Me Again,

不過和狗狗學長第二季給的建議一樣:

可以直接跳過其他故事線,只要看呆妞線即可。

這我還真無法同意他更多,

因為Kiss Me Again的第一個鏡頭就讓我覺得莫名其妙,

沒有任何角色背景交代,一個女生就把一疊紙交給New,

然後好像是要他和Tay合作,一起完成跟那疊紙有關的報告or作業,

但這兩個男生看起來卻是彼此厭惡,

可是卻不知道為啥他們兩個對彼此都是一臉屎樣,

接著五個女生坐在沙發上聊天,不知道她們之間的關係,

聊天的內容,也都沒頭沒尾的,整個第一集看得我滿臉問號,

後來才知道原來這已經是同系列的第二部了,

如果要知道這些角色之間的關係,似乎要先去看過第一部,

但即使如此,也沒有哪齣劇第二部是醬開始得沒頭沒尾,

所以這整個第二部,我就真的如WeiLin建議,只看呆灣的故事,

第一次看電視劇看得這麼七零八落了,

不過即使如此,他們倆人的故事還是可以看得懂。

 

Kiss Me Again之後,

兩個人以同樣的角色出演Dark Blue Kiss,這次就真的是主角,

而且一樣安排了一個小三,一個看起來非常屁孩樣的網紅學弟,

而這個網紅學弟,實際上演員本人竟然是雙胞胎,

兩兄弟還一起演特長生,但戲份很少。

看完這兩部劇之後,反而對Tay的好感提升,

可能也是因為他的角色比較討喜,直來直往的,愛恨分明,喜怒形於色,

相較起New文弱溫吞的個性,Tay的角色真的比較容易受人喜歡,

不過感覺他本人似乎跟角色差蠻多的,超多話的。

 

Thai.jpg

醬回顧下來,發現看的泰劇好像多是BL劇,

他們似乎在男男戀的故事上接受度比較大,

不過背景設定多在校園,是說出了校園,單純的戀愛就見光死嗎?QQ

WeiLin除了推薦一些經典的BL劇,

也推了這部當時蠻轟動的變性亂倫劇:吹落的樹葉,

女主角是初戀那件小事的平采娜,男主角是花戒指的推哥,

而且推哥在這部裡面,看起來比在花戒指瘦,

也因為角色跟故事設定的關係,沒有花戒指那麼歡樂,

所以能看得出來推哥演喜劇跟抓馬其實都掌握得不錯,

起碼樹葉裡的姑丈不會讓我想起花戒指裡面的萊星哥。

但樹葉裡面最會演的還是女主角平采娜,

不只她的表情細膩、眼神到味,最讓我佩服的是她的聲音,

因為她演的角色是變性人,所以全劇她都壓低聲線,

讓這個變性人的角色更具有說服力,超敬業+專業的!!!

但我不喜歡的是結局,

什麼時候才可以來一個真的超悲劇ending的泰劇呢?

 

深深覺得如果一個國家or城市要向國際推廣自己,

影視產業真的是非常有效果,

看完這些泰劇之後,我就很想要再去一趟泰國,

感覺現在看泰國的眼神都不一樣了,

很想去一年生裡學長首次跟學弟告白的拉瑪八世大橋,

想去一年生拍攝的實景:蘭實大學,想去喝喝看劇裡不斷置入的飲料,

說到這個,泰劇的置入性行銷也蠻恐怖的,

上面那些劇幾乎都會出現同一家的飲料,

裡面的角色一定都要喝個好幾次,然後鏡頭要清楚照到飲料上的品名,

也因為要行銷,

所以每次角色們在喝飲料的時候,那鏡頭都拍得像是在拍廣告一樣,

每次看到都讓人有秒出戲的效果,我也就會忍不住每看一次就要吐槽一次。

置入性行銷沒關係,但起碼拍得細膩一點吧!泰劇都拍得很故意!

現在認識的泰劇演員多了一些,

下次去泰國玩的時候,再看到那些演員代言的廣告,

就會很有感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Icrazy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