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2019年的七月,莫名其妙地進入低潮期,

暑假輔導開始,接了一個新的導師班,一個新的高二班+新的高三班,

或許是因為手上所有的班級都是生面孔,

或許是整個上半年過太開心了,

也或許是因為隔了二年才接導師,或是第一次接非應外的導師班,

反正,整個人陷入超級大低潮。

每天上班都想死,每天上班都想把導師班炸掉,每天都想辭職。

本以為是過太爽之後猛然接導師所以適應不良,

開學後、習慣了,一切就會好了,

沒想到開學更慘,最慘的就是九月那次模擬考,在207監考的時候,

就突然有一種想往上一層樓走去,然後跳下來的衝動,

既然逃不了導師這個職務,那直接結束生命不更乾脆爽快?

只能慶幸平時自己的心理狀態還算健康,

當時意識到自己有這樣想法時,整個嚇到,

想說天啊!到底是怎樣啦?

又不是第一次當導師,怎麼會狀態還這麼差?

到底是哪裡不對勁?到底是什麼問題在困擾著我?

後來隨著學期的日子邁進,工作量開始變多,可能也就沒心思去亂想,

狀態也就慢慢回復,那些超級負面的想法也漸漸淡去,但不變的是,

我還是不想當導師啊!!!!!!!!

每天都想在肖想有哪一個行政職務可以去討來做,天啊 !

當時從試務組下來的時候,自己可是把話說死,絕對不會再回去做行政,

寧願當導師也不做行政,可是現在情況相反,是寧願做行政也不當導師!

其實,真的以工作量來看,導師遠不及行政啊!

尤其如果上面的主任和校長不ok的話,那下面的組長就會做得很辛苦,

所以其實心裡一直都很感謝當時的教務主任蔣主任,

她當時其實對我真的算還不錯,還會教我算監考時數,

也不會突然丟一些額外工作。

現在回想起來,那二年也的確學到不少,

可是,當組長就是得夾在上頭跟老師中間,

尤其在這裡,總覺得很多老師似乎跟行政有仇一樣,

然後行政有些事情就會繞過老師,

以為可以避掉老師的炮火,但有時卻讓事情更糟糕。

(像是寒假前的轉組事件......)

最慘的永遠是組長,

我永遠也忘不掉陳建旺當時把學務處的監考表丟在我桌上的嘴臉,

我還很少有這麼討厭過一個人,想當初的馮組長我也沒那麼討厭他。

 

當導師,就是把自己的班管好,但這個「管好」意義太廣泛了,

每個人定義都不一樣,可能就是這樣,

所以才一直把自己逼得很痛苦、很糾結。

我不像陳衍榮或蔚芬老師那樣隨時霸氣外漏,治得學生又愛又恨的,

我不像Brenda還是婷云老師,對學生掏心掏肺地在關心、付出,

我不像溫蒂那樣走溫暖輔導路線,

學生犯錯,我只想給一個大白眼,

學生鬧脾氣,我只想直接轉身走人,

暖心輔導不是我的路線啊!

我不像某些無為而治的老師,可以對學生採自由放任的管理方式,

因為我很孬。

14年前第一次當導師,老嚷嚷自己還像孩子一樣,怎麼去管56個孩子,

14年後,怎麼狀況還是一樣?

14年後自己似乎也沒有比較穩重,也沒有比較會照顧自己,

在這樣的情況下,要如何去照顧三十幾個孩子?

突然想到那天必取說的,

當年剛出道的時候,一個班56個人也hold住了,

怎麼現在「才」三十幾個就在那邊鬼叫鬼叫!哈哈哈哈!

真的是由奢入儉難啊!!!

 

我喜歡教英文,喜歡跟學生分享人生經驗,

喜歡跟學生聊我們的共同興趣,

但真的很討厭很討厭去「管」他們,

因為我自己就很討厭被人管啊!!!

當導師,不只有把英文教好,還要去照顧學生的其他層面:

其他科成績、社團、家庭、感情、友情,

還有我最討厭的:和任課老師的問題。

我一點都不想知道班上誰跟誰在交往,不想知道今天誰又跟誰吵架了,

不想知道誰又因為瘋社團而和被父母責罵,

不想因為誰又沒來而一直打電話找人,

不想要有任課老師來跟我抱怨班上的誰誰誰又怎樣怎樣,

真的很煩!!!

我當別班的任課老師也不會一直去找導師抱怨啊!

因為去找導師抱怨班上的誰誰誰又怎樣怎樣,

不就是告訴導師我這個任課老師很無能,

連自己的課都無法管好學生,所以學生才會在我的課堂上鬧?

所以真的不懂為什麼要一直跟導師說某某某上課都在睡覺?

不懂為什麼要跟導師說某某某上課都在吃東西?

不懂為什麼要跟導師說某某某上課都在同學講話,干擾課堂秩序?

這些不是身為一個老師自己就要管好的問題的嗎?

 

正當我這樣想的時候,就會看到像是陳衍榮或者是Brenda這樣的導師,

這樣有本事讓導師班學生即使在其他課也一樣有秩序的強大導師。

然後再回頭看看自己,才會猛然驚覺,啊!原來沒能力的是我啊!

原來我才是那個不適任導師啊!!!

唉!!!到底是誰發明導師這個工作啊?

為什麼在學校只有導師vs行政這兩個屎缺可以選擇呢?

每次都要不斷催眠自己,自己這樣已經很好了,

有一份穩定的工作,穩定的收入,不要再抱怨了,不要再嫌了,

可是不論是哪個行業,

把自己塞在一個不適合的職務上,那就是一種痛苦和折磨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SIcrazyfan 的頭像
    CSIcrazyfan

    CSI : Carmen's Secret Investigation

    CSIcrazy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